奥林匹斯山

奥林匹斯上的希腊诸神,以及在爱琴海四周的英雄,凡人与神奇生物

【转载】花朵与希腊女神

授权转载自百度贴吧@慕沧枭寐 





这篇闲聊是接上次的植物篇的。


希腊的花神叫安西娅。她的名字词源可能来自于anthos,“花”的意思。她是鲜花、节日花环的女神,也是一位美惠女神,古希腊瓶画有描绘她。

安西娅女神的名字含义也是“花、繁花”的意思。


由于古希腊的自然崇拜以及田园诗的兴盛,很多神灵也跟花朵有了关联。诗人认为雅典娜的橄榄叶是给予他们诗歌灵感的圣物,不过本帖主要说说花朵,有些女神只有相关的植物,也会提一下。




赫斯提亚:洋牡荆


赫斯提亚跟雅典娜一样,是典型的城市女神。同时赫斯提亚的自然属性比雅典娜更少。在神话中她没有什么事迹。

因此这里跟花朵的联系也不大,重点是该植物的荆条。赫斯提亚的女祭司们,手中会携带洋牡荆的荆条。洋牡荆也属于赫斯提亚的圣物。





得墨忒耳:罂粟花


罂粟花通常用于得墨忒耳的节日,来作为装饰。在她的秘密仪式里,会用罂粟种子烤一种糕饼。同时在得墨忒耳的秘密仪式里,会用到罂粟制成的药剂。

后期有个传说是,得墨忒耳的一个情人死后被她变成了罂粟花。





赫拉:百合花


百合与石榴都是赫拉的圣物。不过下面的珀耳塞福涅要用到石榴,所以赫拉这里只写百合。

古代传说百合花是天后赫拉的乳汁所化成的,大约是跟百合花的洁白特征有关。同时赫拉最喜欢的植物也是石榴树与百合花。





阿佛洛狄忒:玫瑰花


作为丰收女神和美神,有很多的鲜花跟阿佛洛狄忒有关系,不过最典型的还是玫瑰。玫瑰也是美惠三女神、缪斯九女神的圣物。

玫瑰在古希腊是很常见的植物。据说阿佛洛狄忒出生时有玫瑰相伴。或者还有几个都是关于阿多尼斯的传说。也有关于厄洛斯的说法,据说他飞到玫瑰丛中,引来了蜜蜂,阿佛洛狄忒遂将蜜蜂的刺拔掉,扔到花丛中,使玫瑰长了刺。





阿尔忒弥斯:苋菜红


不同于以花朵为伴的大洋女儿一脉。作为山岳女神,阿尔忒弥斯的圣物更多是树木。

苋菜红在古希腊被认为是祭祀阿尔忒弥斯的花。因为这种植物常绿,所以常用来装饰雕像和墓碑。





雅典娜:百里香


雅典娜最神圣的植物是橄榄。与她相关的还有紫罗兰、百里香。据古希腊语研究大家罗贝克的著述,雅典的词源来自古老的词汇花卉,雅典娜即花之少女。

传说雅典娜负责战争诸事,多见战后的惨况,感伤落泪,泪水化为百里香。

百里香是地中海本土的花朵,名字来自于希腊语的“精神、熏香”。公元前第三世纪,古希腊人将其作为勇气、精神清明的象征。后世则传说,仲夏夜时百里香芬芳的花丛里有精灵。





珀耳塞福涅:石榴


石榴本来是农产女神们的圣物。如赫拉的雕像常会手握石榴。石榴也敬献给丰收女神阿佛洛狄忒、农业与园艺女神雅典娜。此处其他女神写以其他花朵,石榴单说珀耳塞福涅。

提起珀耳塞福涅与石榴,一般人通常想起的是她吃了冥界的食物因而必须留在冥界。事实上,石榴多籽与鲜红的石榴花更代表了女神们的丰产。

因而石榴多是献给农产女神们的。





赫卡忒:金穗花


荷马史诗里称,冥界有所谓的金穗平原。金穗花是一种有着灰绿色叶子,淡粉灰白色的花的植物。这种灰色植物大片有如幽灵,统治着死者的世界。

在罗德岛的赫卡忒雕像,常会刻上金穗花为装饰。金穗花是赫卡忒的圣物。





伊丽丝:鸢尾花


鸢尾花盛开后,其花色流光溢彩,花型飘忽,如此美景,因此鸢尾花得到了彩虹女神伊丽丝的名字。

据说伊丽丝陪伴人们的灵魂走过由鸢尾花的虹色所形成的彩虹桥,以到达人们的永息之处。至今,希腊人常在墓地种植鸢尾花,就是希望人死后的灵魂能托付伊丽丝带回天界,因此后世鸢尾花的花语也是“爱的使者”。

希腊的鸢尾花是春天中最早开花的一种,而且它耀眼的虹色总是让流浪者感到振奋。最漂亮的一种源于地中海地区的东方,古代人以其芬芳的地下茎做酒的芳香剂,或以它提炼出来的油做香水。





赫柏:长阶花


长阶花的拉丁属名就是用青春女神赫柏来命名的。

此花的枝叶四季常青,如得到青春女神的眷顾。所以长阶花是赫柏的圣物。





塔利亚:常春藤


塔利亚是喜剧、牧歌女神,缪斯九女神之一。常春藤花是她的圣物,她的标志就是戴着常春藤花环,以及还有喜剧面具、牧杖等。

或许因为塔利亚是牧歌、田园诗的女神,所以她也成了牧羊人的女神,同时与花朵青藤等植物有了联系。





以下的女神也跟植物有联系,不过不一定是花。


埃勒提亚:杉树

杉树的树胶或许可用于分娩的途中,因而是催产女神埃勒提亚的圣物。



奈姬:棕榈

这个在上一篇讲过,请移步上一篇看。



复仇三女神:紫杉

复仇女神惩罚人有多种方式,其一为使用紫杉里提取的毒。紫杉有剧毒,据说阿尔忒弥斯射杀尼俄柏的孩子时,箭上就涂了紫杉的毒。


评论(2)

热度(149)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