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斯山

奥林匹斯上的希腊诸神,以及在爱琴海四周的英雄,凡人与神奇生物

自然科学中的希腊神话(1)


身处颈椎最顶端的寰椎,最重要的功能是承载头部,在英文中寰椎被称为Atlas,以希腊神话中泰坦之战后失败被宙斯惩罚永远用肩膀抬起地球的泰坦神命名,来比喻寰椎托起颅部的功能。




颠茄是茄科、颠茄属多年生草本,原产于欧洲、北非、西亚地区,其全株可是含多种有毒生物碱,少量食用就可能有致命危险。颠茄的属名Atropa,词源是Atropos,即阿特洛波斯——希腊神话命运三女神之一。她的两个姐妹克洛托负责将生命线从她的卷线杆缠到纺锤上,而拉刻西斯负责用她的杆子丈量丝线,而阿特洛波斯负责切断生命之线。有传说颠茄正是她用来切断生命之线的工具,药物阿托品(Atropine)的名字也来源于此。在黑暗的中世纪,欧洲民间曾把颠茄用于巫术和占卜。




水母亚门的学名为Medusozoa,由希腊神话里视线使人石化的美杜莎(Medusa)而来。戈尔工三姐妹之一的美杜莎是福耳刻斯和海妖刻托的孩子,眼神直视可以使一切生命化成石头,而人被水母蜇伤后会感到疼痛、失去意识甚至休克而僵直挺尸于海面或海滩上。美杜莎被珀尔修斯杀死斩下头颅后,她的眼睛依旧保持着使人变成石头的能力,和水母死后依旧能保持触手上的刺细胞活性致人红肿过敏一样。

评论(1)

热度(36)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