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斯山

奥林匹斯上的希腊诸神,以及在爱琴海四周的英雄,凡人与神奇生物

乌鸦和神话传说









乌鸦是鸦属鸟类的通称,属于雀形目鸦科,是很多城市里非常常见的鸟。乌鸦是最聪明的动物之一,是非常罕见的、能拥有自己的“文化”的动物,而除此之外,乌鸦也在人类的文化中占有一席之地。


作为一种分布极广的鸟类,人类很早就把它们记载了下来。有些文化认为乌鸦是吉祥物,但是在部分文化里被认为是不祥之兆,是邪恶力量的代表。


在中国和日本民间,乌鸦因其颜色和叫声以及食腐的习性,被认为是死亡的象征。不过“北人以乌声为喜,鹊声为非,南人反是”,中国古代亦有把乌鸦视为吉兆的说法,而在日本,传说乌鸦是指引亡灵的鸟,有把柿子留一点在柿子树上给乌鸦,期盼栖息在柿子树上的乌鸦把亡灵带回的习俗。同时,在日本,有夜晚时乌鸦叫声是火灾的前兆的说法。但是在中日的图腾信仰中,乌鸦(“三足金乌”“八咫烏”)是太阳和吉祥的象征。在中国古代神话里,红日中央有一只黑色的三足乌鸦,黑乌鸦蹲居在红日中央周围是金光闪烁的“红光”,故称“金乌”。是帝俊和羲和的儿子,原本有十个,住在东方大海扶桑树上,每天轮流让母亲羲和驾日车带他们上天值日,后来十兄弟不满先后次序,十日一同升天,烤焦大地,被后羿射下九个,只剩一个。被神箭射中的太阳在落地之时现出的本体,正是一只三足乌鸦。中箭垂死的太阳金红色的毛色也逐渐褪去,变成了焦炭般的乌黑。在日本,乌鸦被作为吉祥之鸟所供奉,据说在神武天皇东征之际在松木火炬中显出三足乌鸦(“八咫烏”)的形态,被日本人当作“立国神兽”。日本的足球协会的标志也是这个三足乌鸦。



【金乌】



【八咫烏】




在英国,乌鸦是威尔士神(巨人)的守护神,也是英王室的守护神,伦敦塔上有一群乌鸦一样被禁止扑杀和伤害,并且由守卫伦敦塔的皇家卫士保护,因为传说如果伦敦塔上的乌鸦飞走了,英格兰就亡了。



【伦敦塔的乌鸦和卫士】




在北欧神话中乌鸦是奥丁的眼线,分别是代表“思维”的福金(Hugin)及代表“记忆”的雾尼(Munin),他们会把每日所见告诉奥丁,乌鸦象征着思维和智慧。



【奥丁和肩上的两只乌鸦】



在希腊神话中,乌鸦是阿波罗的圣物,乌鸦是他在人间的信使,因为向阿波罗告知了科洛尼斯有了别的情人一事,被恼羞成怒的阿波罗变成了黑色(原本是白色)。乌鸦在希腊罗马神话文化中代表了太阳,光明和智慧,也和雅典娜相关联。



【阿波罗和乌鸦】




在北美原住民文化中,乌鸦是智慧和更高的魔法力量的象征,北美原住民就像乌鸦寻求更好的视野和建议。同时在北美原住民的神话中,是乌鸦通过往海里投石头创造了陆地。而在纳瓦霍族、霍皮族和祖尼人看来,乌鸦是光明的鸟,将阳光带给人类。



【北美原住民传说中的乌鸦神】




在西方文化中,还常常把乌鸦视为“睿智”的象征,不少的文学艺术作品将它用作“先知”的符号。比如《权力的游戏》中,拥有通灵、预知和回溯历史等神秘力量的三眼乌鸦;在《魔兽》系列中先知麦迪文化身的风暴乌鸦;《哈利·波特》系列中以智慧著称的拉文克劳学院,拉文克劳(Ravenclaw)直译就是渡鸦之爪,学院动物是一只渡鸦。



【三眼乌鸦】



【风暴乌鸦】



【拉文克劳】




又因为乌鸦一身漆黑(尽管也有花乌鸦甚至白色的乌鸦)性食腐,人们又常常把乌鸦与死亡,瘟疫和黑暗联想起来,中世纪时著名的负责治疗黑死病的瘟疫医生的形象就是来自于乌鸦。



【史纳伯·冯·罗马医生(德语:Doktor Schnabel von Rom,意为“来自罗马的鸟嘴医生”)】


————BY 一个拉文克劳Lo主哈哈哈哈

评论(2)

热度(282)

  1.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