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斯山

奥林匹斯上的希腊诸神,以及在爱琴海四周的英雄,凡人与神奇生物

【棺材子神话考证】雷震子-阿沙梅兹-狄俄尼索斯

空桑寂:

*本文待更新。有篇德语论文没法啃。


雷震子这个人物,他的几个重要神话是:【雷劈墓穴,从女尸腹中出生】,【商纣王梦雷】,【周文王百子】,【杏子与黄金棍】。

其中最重要的故事【雷劈后的尸生子】,关乎到他的来历。(尸生子,国内民间也称棺材子)

文献记载:

《武王伐纣平话》

二人话语中间,早至巳时;果然有浓云密布,狂风微起,遍满长空,东西雾长,南北云生,须臾雷震雹闪,雨下不止;顷刻平地成河,沟渠翻浪。至午时,云散雨收,万物滋荣。
众人都在大林之中避雨,忽见一所古墓;西伯侯又发一课:今日是戊子日,雨降,合主此墓自摧破,此墓中合出一个烈士。才然道罢,古墓自摧。使命见之,大喜言奇。
姬昌见古墓自摧,伫目视之,见一女子尸形,宛然如生;却被大雷震破女子之腹,内有一孩儿啼。姬昌令人入墓中取出孩儿来也。

《春秋列国志传》

一日,行至燕山下,西伯止住从者,暂停筠亭,少刻当有大风雨至。从者告曰:“今乃日正中天,云收四塞,风雨从何而来?”西伯曰:“吾演先天之数,今日乙巳辰,若遇己卯时,不但有大风雨,抑且当有盖世英雄从地而出!”从者详问其故,西伯言犹未讫,雷雾四合,暴雨淋漓,平地水满三尺。忽听燕山西北一声霹雳,火光散乱,林中有胎儿啼哭。西伯急令巡之,见古墓穴中,雷震棺木,有女尸破胎,坠一婴儿,呱呱而泣。

《封神演义》

姬昌在马上浑身雨湿,叹曰:“雷过生光,将星出现。左右的,与我把将星寻来!”众人冷笑不止:“将星是谁?那里去找寻?”然而不敢违命,只得四下里寻觅。众人正寻之间,只听得古墓旁边,像一孩子哭泣声响。众人向前一看,果是个孩子。

从以上文献可见,雷震子是【雷劈坟墓后,墓中女尸生下的一个孩子】。

这种神话极其罕见,放眼全世界,目前只发现两个类似例子。

高加索神话《纳尔特叙事诗》

希布雷(Шнбле)是雷雨之神,他是阿沙梅兹的父亲。希布雷原本是阿尔玛季的侍从或者兄弟,在伊斯兰教传入之后,其形象逐渐演化为主的化身。纳尔特人崇拜闪电,对于遭受雷击而死的人,他们认为这是直接被神选中的表现。阿沙梅兹的母亲在故事中遭受雷击而死,之后她被部族当成圣女,尸体在接受了三天的庆祝仪式后,在墓穴中生下了阿沙梅兹。

希腊神话

酒神狄俄尼索斯的母亲塞墨涅被雷电烧死,从她的尸体灰烬里产生了狄俄尼索斯。《希波吕托斯》里酒神的外公让塞墨涅的坟墓成为圣地,酒神用葡萄藤装饰坟墓圣地。


————————————————————————————

而以上 中国的雷震子、高加索的阿沙梅兹、希腊的狄俄尼索斯,三个雷劈后的尸生子故事,却恰好是有联系的。

高加索神话,深受希腊神话影响。作为高加索三大英雄之一,阿沙梅兹与希腊的狄俄尼索斯一样是雷劈后的尸生子,出生后都在大地上四处冒险。

在公元13到14世纪,高加索神话,受到蒙古神话影响。高加索也有名为“阿速军”的部落迁居到蒙古地区。

《武王伐纣平话》成书于公元14世纪,作者是北方人。

猜测,

雷震子的故事,可能是蒙古人与高加索地区交流产生。


而在这种故事里。

被雷电劈中的坟墓,其实是一位神化女性的圣地,或直接是地母神的神庙。

雷电降到圣地,更是神圣的现象。

这位神圣女性,因此在雷电的神迹中,生产了神圣的孩子。


————————————————————————————


关于该神话的解释,授权转发,作者Gespenst:

“塞墨勒不仅是大地女神,而且是被闪电烧着的大地女神刻罗尼亚(Keraunia)。”

——简·艾伦·赫丽生《希腊宗教研究导论》

(有一篇专门的文章是讲述被闪电烧着的大地女神刻罗尼亚的,可惜是德文的,完全没法啃。)

可能的解释是,塞墨涅被雷电烧死,是一种对“被雷击中的女英雄之墓”的崇拜的反映。

雷电是神圣的,被雷击中的地方也是神圣的。

如果被雷电击中的地方本身还是一个进行宗教崇拜实践的场所,比如说英雄之墓或者神庙,那就更加具有神圣的意义。

由于一般公认塞墨勒和狄俄尼索斯母子是从色雷斯-小亚细亚传播到希腊的神明,所以这里有一个问题,究竟是在色雷斯-小亚细亚神话中就已经是塞墨勒被雷击烧灼而死生下狄俄尼索斯,还是传播到希腊之后塞墨勒和忒拜原本崇拜的某个“被雷击中的墓中的女英雄”的形象融合才产生了这样的神话?

这个问题蛮难讲的,因为关于色雷斯-小亚细亚神话的资料太少,似乎并没有证据证明塞墨勒在传播到希腊之前和雷神有关。所以赫丽生倾向于后一种观点,正是因为塞墨勒崇拜和忒拜地方的对被雷击中的地方的崇拜产生了合流,塞墨勒和狄俄尼索斯才和雷神宙斯产生了联系,塞墨勒成为了宙斯的情人,狄俄尼索斯成为了宙斯的儿子,狄俄尼索斯和宙斯的联系实际上是非常松散的。

有趣的是,高加索神话纳尔特史诗中的英雄阿沙梅兹是其母希布雷被雷击死三天之后在墓中出生的。

我国的雷震子也是雷电击中古墓之后从墓中的女尸腹中生出的(《武王伐纣平话》)。

狄俄尼索斯、阿沙梅兹、雷震子三者间有没有关系?如果有是同源的关系还是一个影响另一个逐步传播的关系(如果没有那就是各地相似的自然崇拜各自独立产生了相似但并无关联的神话),还难以定论。个人倾向于并非同源的关系。

高加索神话可能是受希腊神话影响(阿沙梅兹的神话中还出现了和斯芬克斯之谜一模一样的谜题)。

至于雷震子,《武王伐纣平话》是晚至宋元的话本,所以也很难讲这种传说是怎么形成的。

举这两个例子其实是想说明这种崇拜,这种被雷击之后生下孩子的神话很可能不是孤立的,有可能是可以各地独立产生的,也有可能是某一地起源之后四处传播的。

——————————————————————————

阿沙梅兹的母亲,是坟墓中的圣女。

狄俄尼索斯的母亲,不管她叫塞墨涅还是别的名字,她多半是位地母神。

由此可以推导,文献里没有详细说明的雷震子的母亲,是何身份。


弗里吉亚人的碑文中,塞墨涅的名字意思是“大地”。

在多种资料里,狄俄尼索斯都表现为地母神所生的孩子,他的母亲从大地中浮出。

例如以下瓶画:



C·罗伯特《考古漫谈》里解释到:

瓶画上其实是狄俄尼索斯的一个出生神话。


在这个神话版本里,

酒神狄俄尼索斯的父亲宙斯手持闪电,扶着宙斯肩膀的女子叫俄南忒Oinanthe(名字意思是酒香)。

酒神的母亲是一个地母神,她从大地里浮出。

母亲把酒神交给姐姐雅典娜。画中伸手去抱狄俄尼索斯的女子是雅典娜,持布巾的女子是奈姬。

狄俄尼索斯便由他姐姐雅典娜抚养长大。


(注:奈姬是胜利女神,雅典娜的大表姐与女伴。画中她与雅典娜去迎接刚诞生的狄俄尼索斯)


神话中,十二主神里,阿波罗阿瑞斯等都是雅典娜的兄长,只有狄俄尼索斯是雅典娜的弟弟。

而宙斯诸子里,狄俄尼索斯是唯一被雅典娜抚养大的。

这是一条完整的神话链:

雅典娜救下酒神前生的心脏。酒神再次出生后由雅典娜抚养大。印度远征里她去帮助酒神。她为酒神操持了与阿里阿德涅的婚姻。在酒神的一个孩子出生后,雅典娜再次为酒神抚养大了这个儿子。

评论

热度(7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