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斯山

奥林匹斯上的希腊诸神,以及在爱琴海四周的英雄,凡人与神奇生物

古人如何规避瘟疫?

菠萝:

在神话里,诸神有带给凡人瘟疫的能力,也有为凡人消除瘟疫的本事。

但实际上,保持卫生与洁净是当时规避瘟疫最重要的措施之一。

在古希腊,阿波罗被认为是医神与清洁之神,他是最洁净的神明,被尊为阿克西俄斯(治病者),佩阿诺斯(疾病破坏者),佩安(救苦救难者),阿勒克西卡俄斯(消灾迷难者),他最著名的别名“福珀斯”除了光明之外,也有意思为纯洁——他的光辉被认为可以净化任何一个地方的不洁与污秽——“他的长发香滑柔顺,上面不滴油脂而落灵华,无论这水落在哪里,一切都将被净化。”(卡里马科斯圣歌)

苏格拉底也提到与阿波罗相关的城邦净化仪式——“雅典人说那是忒修斯带着七对青年男女航海去克里特,并保存了他们和他自己性命的那只船。据说当时雅典人对阿波罗神发誓,如果这些年轻人能活着回来,他们将每年派使团去得罗斯朝圣,从那以后他们一直信守对这位神的诺言。【有一条法律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定下的,使团去朝圣期间,城邦必须保持洁净,在朝圣船只抵达得罗斯并返回雅典之前不能杀生。】有时候如果风向不对,朝圣船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回来。阿波罗的祭司一给朝圣船挂上花环,朝圣的使命也就被认为正式开始了,而我说过了,这件事正好发生在审判的前一天。这就是为什么从审判到处决,苏格拉底在狱中要度过那么长时间。”

而如果已经发生瘟疫,人民也应当依照神谕的指示,对整个城邦进行立刻,彻底的清洁,坚决贯彻卫生工作。

据说在古希腊还有一个习俗,人们不会把尸体暴露在阳光底下,据说是为了避免玷污了太阳神。但其实也是一种有效防止尸体在受阳光暴晒之后滋生疾病的有效办法。

在古罗马,阿波罗的第一座神庙建立于公元前五世纪,而实际上,他被引入罗马正是由于他医神的职能得到崇拜,罗马人由于自身缺少医学相关的神明,因此引入外邦神解决瘟疫问题。而根据神谕的指示,他们清洁了自己的城市,也确实因此有效的控制了瘟疫传播。罗马人后来还又引进了医神阿斯克勒庇俄斯。这对父子也因此成为在罗马最先受到崇拜的希腊神明。

评论

热度(10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