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斯山

奥林匹斯上的希腊诸神,以及在爱琴海四周的英雄,凡人与神奇生物

第十九个故事:这位伟大的古希腊预言家,有人知道他其实是阴阳人吗?

荷马的竖琴:

轻松地了解希腊神话,愉快地聆听:荷马的竖琴。

这个世界上还有比宙斯和赫拉更无聊的夫妻吗?

答案是否定的。

身为众神之王和众神之后,他们除了一开始打天下的时候在干正事外,剩下的日子都在没完没了的争吵——和好——再争吵——再和好中度过。

如果说因为宙斯皮痒了,又要出去搞妹子而引起了赫拉的大吵大闹也罢了。

但是这一次,这对活宝夫妇居然是为在男欢女爱这种事情中,男人快乐还是女人快乐这样的问题中争吵了起来。

众神之王宙斯认为女人得到的快乐多,而赫拉却认为是男人得到的快乐多。

夫妇二人唇枪舌剑了半天,谁也不让谁。

最后,他们决定找古希腊著名的先知提瑞西阿斯来判决这个问题。

说起这位提瑞西阿斯来,那可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神奇人物。

他是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又当过男人又当过女人的人。

也正是因为如此,宙斯和赫拉才决定找他来做裁判。

致于提瑞西阿斯为什么又当过男人又当过女人呢?

千万不要以为他生下来就是不男不女的。

我们这位伟大的先知先生一开始本是男儿身。

只是因为有一次,他走在树林中,看到了两条正纠缠在一起的大蟒蛇。

提瑞西阿斯出于本能便用自己的手杖打了它们一下。

被触怒的蟒蛇顿时发起了诅咒,将提瑞西阿斯变成了女儿身。

于是我们这位先知就这样一连当了七年女人。

这七年里,我们很难想象提瑞西阿斯是怎么度过的,只知道到了第八年开春,他又去了那片树林中,还是原来的地方,他再度看到了那两条蟒蛇。

忽然,一个念头在提瑞西阿斯脑海中闪过:

曾经因为打了它们而受到诅咒变了性,那么再打一下会如何呢?

大概是神明指引,提瑞西阿斯坚定地认为自己会变回原样,于是他就又打了一下那两条蟒蛇。

奇迹发生了,我们的提瑞西阿斯顿时恢复了原本的男儿身。

也不知道从他恢复男儿身到被天神传唤过了多少年的时间,总之,当这位先知走到了宙斯和赫拉面前时,他就知道两位天神是为了什么事而找他了。

只见宙斯正准备开口询问,赫拉白了他一眼。

害怕老婆坏脾气的众神之王只得耸了耸肩,让妻子先开口向先知询问。

赫拉本来是觉得提瑞西阿斯好歹也当过七年女人,肯定能身同感受。

可是正当她喜滋滋地准备听提瑞西阿斯的回答是男人更快乐时,这位先知却当场打了她的脸。

在爱情中当然是女人得到了快乐多,这种快乐比男人还多十倍呢!

提瑞西阿斯想都没想一下就顺口说了出来。

他这样一说,宙斯乐得心花怒放,而赫拉怒得柳眉倒竖。

于是天后一气之下就让提瑞西阿斯变成了瞎子。

而宙斯呢?看到自己的支持者被老婆弄瞎了,心里十分过意不去。

但已经瞎了又没办法恢复,就只能赐予了他预言的本领。

不过关于提瑞西阿斯成为盲人预言家还有另外一种说法。

那就是这位先知的母亲仙女卡利罗克是雅典娜的侍女。

有一次提瑞西阿斯随母亲到神界去,由于他违背了母亲的劝告而闯入了雅典娜沐浴的地方,看到了女神的胴体,因而受到了惩罚变成了瞎子。

事后,雅典娜感到有些后悔,作为补偿便赐予了他七代人的寿命、预言能力和能听懂飞禽走兽的语言能力。

提瑞西阿斯在西方文艺作品中往往以预言家的形象出现,只不过有时候这种形象却是半男半女的。

——end——

今天的希腊神话故事有趣吗?如果喜欢,可以点小红心小蓝手支持作者继续创作哟!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希腊神话的小知识,请关注我们的wx号:荷马的竖琴

评论

热度(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