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斯山

奥林匹斯上的希腊诸神,以及在爱琴海四周的英雄,凡人与神奇生物

第二十二个故事:震惊!一个刚出生的孩子居然偷走了一个成年男子的牛,结局竟是这样的!

荷马的竖琴:

轻松地了解希腊神话,愉快地聆听:荷马的竖琴。

今天的德尔斐阿波罗神殿上空阴云密布。

夹杂着大块石子和灰尘的旋风一阵阵地卷过大地。

祭司们抬头望着天空,并没有雷电的迹象,但下雨是肯定的了。

是什么导致了天神如此闷闷不乐?答案是:他的牛丢了,并且一丢就丢了五十头!

在古希腊时代,拥有庞大的牧群是一个地区的领主富裕的象征。

人们为众神祭献礼物,一般都是采用牛肉——这在当时是最好的东西。

虽然五十头牛对于阿波罗来说远不至于让他破产,但损失毕竟还是有的。

于是在沉闷了一会之后,阿波罗大神决定亲自出马来抓住这个无法无天的小偷!

居然敢偷到德尔斐的头上来,我一定要让你付出这个世界上最惨重的代价!

阿波罗一边愤愤地想着,一边飞上了天空,踏上了寻找他丢失牛群的征途。

很快,他就在一片荒地上发现了大批的牛蹄印。

这很显然就是菠萝兄的牛走过的痕迹。

太棒了!顺着牛蹄印的轨迹,很快就能找到丢失的牛了吧!

阿波罗心里暗爽,整了整装束后就飞快地顺着这条线索飞去。

可是在飞了半天之后,阿波罗越来越觉得不对劲,为什么呢?

因为看周围的景色,怎么看都是回到了德尔斐附近。

当然,接下来阿波罗就看到了自己的德尔斐神殿——那些牛蹄印把他带回了自己的牛棚!

靠!老子从出生到现在,这么多年过去了,见过狡猾的还没见过这么狡猾的!这到底是谁如此奸诈?

是啊,这到底是谁呢?集齐骗子和小偷于一身,还敢这样戏弄阿波罗,明显不是人类。

不错,他就是小偷和骗子的保护神,也是奥林匹斯众神中最狡猾的一个,古希腊神话中的商业之神赫尔墨斯。

赫尔墨斯是宙斯与风雨女神迈亚的儿子,他出生在一座山洞中。

由于他是不折不扣的一位神灵,因此一出生就充分施展了他高超的偷盗之术。

没有人知道是年幼的赫尔墨斯把阿波罗的牛群带往了伯罗奔尼撒半岛。

更没有人知道,赫尔墨斯牵着阿波罗的牛群走了没多远之后,就把牛蹄子都卸了下来,前后调换之后再装了回去。

除此之外,他还把自己鞋子做成脚后跟是尖的,脚趾部分则是圆的那种。

这样的话,如果有人顺着他和牛群的脚印追赶上去,那只能是走到相反的方向。

就在阿波罗傻了吧唧顺着牛蹄印寻找他的牛时,赫尔墨斯正遇到了一个老人。

这个老人是唯一一个看到赫尔墨斯偷牛的见证者,为了不泄露行踪,赫尔墨斯赠送了老人一头小母牛,并要他装作没有看到自己。

老人为了得到小母牛,就答应了赫尔墨斯的请求。

但是不一会,又出现了一个“猎人”,这位猎人承诺给老人一头公牛和一头母牛,并要他说出赫尔墨斯的下落。

这位老人贪得无厌,就告知了“猎人”赫尔墨斯往哪里去了。

然而他不知道这“猎人”正是赫尔墨斯为了考验他而变化的。

一看这老人居然为了两头牛而出卖了自己,赫尔墨斯气不打一处来。

只见他嘴里默默地念了几句咒语,这位老人就变成了一块石头,再也不能失信于他人了。

当然了,机灵的赫尔墨斯在把牛群赶到了皮洛斯附近时,就开始动手宰杀了几头牛,并将牛肉烤得香喷喷的,用来祭献给了除了阿波罗之外的诸神。

而诸神呢?和赫尔墨斯一起美滋滋地吃了一顿烤牛肉外,就谁也不对阿波罗告密了。

可怜的阿波罗就这样被赫尔墨斯戏弄,而天界中没有一位神明愿意告诉他究竟是谁偷了他的牛。

就这样,在实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阿波罗只能自己回家去占卜算卦了。

在德尔斐神殿中,阿波罗发现所有的卦向都显示,在伯罗奔尼撒半岛上,皮洛斯城附近,出了一位新出生的神灵,就是这位神灵,偷了他的牛群。

已经气的快要发疯的阿波罗飞快地跑到了皮洛斯,找到了装模作样地躺在摇篮里的赫尔墨斯。

尽管赫尔墨斯百般抵赖说自己才刚刚出生没几天,不可能偷走阿波罗的牛,但阿波罗再也不相信这个骗子了。

他一把拎起赫尔墨斯的后颈来,带着他飞到了奥林匹斯山上,请求宙斯重重地惩罚这个小偷。

宙斯虽然心里偷笑,但却勒令赫尔墨斯把牛还给阿波罗。

于是赫尔墨斯便带阿波罗到了皮洛斯附近的山洞,把剩余的牛群物归原主。

见阿波罗还是一副不肯消气的样子,赫尔墨斯随手朝身后一摸,摸出了一把自己发明的竖琴来。

而身为音乐之神的阿波罗看到了这样奇怪的乐器,顿时来了兴致。

他们在一起演奏了好久动听的音乐之后,阿波罗的愤怒终于烟消云散了。

最后,赫尔墨斯将自己的竖琴赠送给了阿波罗,从此这把竖琴就成了阿波罗音乐之神的象征。

而作为报酬,阿波罗又将赫尔墨斯偷走的那群牛送给了他。

——end——

今天的希腊神话故事有趣吗?如果喜欢,可以点小红心小蓝手支持作者继续创作哟!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希腊神话的小知识,请关注我们的wx号:荷马的竖琴

评论

热度(4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