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斯山

奥林匹斯上的希腊诸神,以及在爱琴海四周的英雄,凡人与神奇生物

第二十三个故事:那个抛弃结发妻子的男人,最后落得这样的下场,爸是赫尔墨斯都拯救不了他!

荷马的竖琴:

身兼数职的神使赫尔墨斯头脑机灵,腿脚灵便,能言善辩又会干活且嘴甜,因此他理所当然地成了领导宙斯身边的大红人。

是的,如果说在你的公司里,宙斯是老板,那么赫尔墨斯就老板身边的那种亲信。

这样的身份,基本可以说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哪怕是再有地位的人,对赫尔墨斯也是不敢轻易得罪的。

当然混了个当朝宰相来当,这也便意味着赫尔墨斯的子子孙孙都会跟着成了二代,享受不尽的荣华富贵。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赫尔墨斯的子孙都会安然地过着二代的日子。

就有这么一个人,背弃了发过的誓言,抛弃了自己的结发妻子,结果落得了十分凄惨的下场。

这个人的名字叫达佛尼斯,这名字一听就知道这是个长相十分俊美的人,因为达佛尼斯这个名字的意思就是美少年。

传说中英俊潇洒的赫尔墨斯在西西里岛遇到了一位美貌的宁芙仙女。

两个人一见钟情,并在森林中结了婚,他们就在这片森林里生下了美少年达佛尼斯。

可是赫尔墨斯是天神,不可能永远在地上和宁芙仙女住在一起。

于是在达佛尼斯出生不久之后,他就回到了天上。

而那位宁芙仙女则把达佛尼斯遗弃在了一片月桂树丛边。

几位好心的泉水女神发现了这个弃婴,于是她们收养了他,并教会了他吹排箫。

达佛尼斯长大后变成了一个俊美的青年,他经常坐在泉水边演奏排箫。

他演奏的曲子都是自己创作的,内容以歌颂众神的功绩和美好的河山、田园为主。

因此古希腊人也把达佛尼斯看成是田园诗歌的鼻祖。

达佛尼斯身为一个音乐家和吟游诗人,经常歌颂自己的父亲赫尔墨斯,因此也引得他的父亲对他十分钟爱。

后来,达佛尼斯碰到了属于自己的真爱,那就是在同一片森林里居住的仙女丽丝。

丽丝和达佛尼斯一起坠入了爱河,之后不久,他们就成了结发夫妻。

虽然小日子过得恩恩爱爱,但是丽丝也许是听了太多宙斯阿波罗之流的风流故事吧,有一天居然杞人忧天地认为迟早有一天达佛尼斯会离开自己。

音乐家被妻子的看法吓了一跳,他再三保证自己绝不会和宙斯那种色鬼一样辜负妻子,并指着冥河发誓如果背弃这个誓言就让神明弄瞎自己的眼睛并且不得好死。

丽丝虽然在达佛尼斯的毒誓之下平静了下来,但是俗话说,怕什么来什么,她担心的事情在第二天就发生了。

达佛尼斯被一个看上了他并想要他抛弃妻子的公主勾引走了。

说起来,这件事情中的达佛尼斯并非完全无辜。

虽然那位公主精通各种巫术,在达佛尼斯上门讨水喝的时候,她故意端给了他一种忘记自己妻子的水。

但是在达佛尼斯正要喝水的时候,他的妻子化为了一道风,在他耳边喊着千万不要喝下去。

可是达佛尼斯明明听到了,但就是控制不住,因为他十分口渴,并坚持认为听到的风声是幻听。

于是在喝下了这种有魔法的水后,达佛尼斯就把原配妻子忘得一干二净,转而和女巫公主走进她的宫殿成亲了。

丽丝见自己的提醒没有起了丝毫的作用,不由悲痛万分。

她马上从风儿中走了出来,来到了已经变心的丈夫面前,恢复了本来的样子。

达佛尼斯一看到妻子,顿时回想了起来自己的誓言。

但是为时已晚,这位违背了誓言的音乐家顿时就变成了瞎子。

悲伤的丽丝化为了一道清风飞走了,而变成了瞎子的达佛尼斯就在追寻妻子的路上摔下了山崖,惨死在了崖下。

正应了他自己曾经发过的毒誓。

达佛尼斯的父亲赫尔墨斯看到了这一切,他悲伤地把儿子变成了一口泉水。

如果你现在还能找到那口泉水,那么会从那潺潺流动的水声中听到达佛尼斯的排箫。

——end——


重要通告:为了方便读者了解我们和阅读故事,现已将wx号更名为:趣谈神话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希腊神话的小知识,请关注我们的wx号:趣谈神话


评论

热度(5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