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斯山

奥林匹斯上的希腊诸神,以及在爱琴海四周的英雄,凡人与神奇生物

米诺斯追求雅典娜的神话

乾陀卫:

雅典娜被埃吉那人称为消逝女神。她被当地人视为农业渔业的女神,也被妇女们视为儿童的庇护神。


 


品达曾为埃吉那人写了一首颂歌。


当雅典娜在克里特岛的群山上漫游时,国王米诺斯爱上了她,情不自禁地在克里特岛上追求了她九个月。


但雅典娜隐藏了起来,最后她隐身于海边的一群渔民之中。雅典娜随着渔民的船来到埃吉那岛。


而渔船到了埃吉那岛之后,有一个名为安得洛密德的水手也对雅典娜产生了贪恋,他将手放到她的身上,但雅典娜从船上跳下来,消失于一片树林之中。于是人们称雅典娜为阿菲亚,意即消逝女神,埃吉那人为她建造了雅典娜·阿菲亚神庙。


这个神话体现了雅典娜的神话在希腊各个海洋地区的传播。雅典娜消逝于海的那一头,宛如海上西沉的月亮。


 


雅典娜·阿菲亚神庙是希腊最古老的多立克式神庙之一


从雅典仅需一个半小时航程便能到达埃吉那岛,这座古色古香的海岛上有许多历史遗迹。其中最著名的遗址,便是雅典娜·阿菲亚神庙。


公元前5世纪建造了新神庙,用以祭祀雅典娜。


爱琴纳岛的东北侧是一座树木繁茂的小山,在山上可以看到海湾和海岸线东面的美丽景色。雅典娜·阿菲亚神庙便建在山顶上。


 


神庙自古以来以其山墙雕塑而闻名。


大理石的雕像非常重要,因为这是古风时期到古典时期的雕像艺术的重要标志。


两座山墙上描绘了雅典娜在特洛伊战争里的神话。雅典娜是山墙雕塑的中心神祗,她是襄助希腊人的女神。


由于埃吉那人是特洛伊战争中的著名英雄,此处雅典娜作为他们的守护神,成为当地人的骄傲。


神庙中亦收藏了象牙制成的雅典娜神像。


 


神庙坐落于山巅,站在神庙处可以一览岛上全景,水和澹澹,山岛咏志。



评论

热度(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