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斯山

奥林匹斯上的希腊诸神,以及在爱琴海四周的英雄,凡人与神奇生物

小议《伊利亚特》中雅典娜的母权色彩

诸神时代之旅:

作为希腊神话中的瑰宝,古希腊诗人荷马的《伊利亚特》和《奥德赛》是当之无愧的经典中的经典、人类古代文明中的两颗璀璨的明珠。《伊利亚特》以特洛伊战争为题材,讲述了许多著名英雄的事迹,而《奥德赛》则叙述了英雄奥德修斯经历了重重困难和冒险之后终于得以返乡与家人团聚的故事。在这两部著名的史诗中,女神雅典娜都在其中担任了重要的角色,当然,与许多古希腊遗留下来的著作一样,首先给我们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这位女神秉行了自己一贯的作风,非常出色地担任了她所钟爱的各位英雄的“母亲”一角,无论是英勇善战的狄俄墨得斯还是足智多谋的奥德修斯,在荷马的诗歌里都得到了她无上的庇佑,成为了众多英雄中不可忽视的亮点人物。但是,在这些女神庇佑英雄的事迹中,也引发了我们对雅典娜女神的种种关注和思考,除了庇护自己钟爱的英雄,让他们在战斗中取得胜利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雅典娜与赫拉和阿佛洛狄忒的关系,而在这层关系中,她的身上似乎闪现出了一种不为人注意的色彩——即母权色彩。


如果说雅典娜身上带有母权色彩,是母权形象的女神,恐怕很多人会产生疑惑不解,因为长久以来,由于美国“变形美杜莎”纪录片的风靡以及罗马文学中蜘蛛女阿拉喀涅故事的影响,使得雅典娜对女性不友好的形象根深蒂固,俄瑞斯忒斯一案的故事更是让很多人直接简单粗暴地为她贴上了“男权主义”的标签。但终归说来,无论是“变形美杜莎”还是蜘蛛女阿拉喀涅,这两个故事均来自罗马文学,用它们去评价一个处于在罗马时代之前的希腊时代的女神,恐怕是不妥当的;而俄瑞斯忒斯一案的故事,如果分析一下这个故事产生的前因后果以及时代背景,恐怕也不能简单的说雅典娜就是父权的坚定拥护者,这点盈盈一水方在《也说雅典娜与男权主义》一文中已经做了详细的分析,这里不再赘述。那么以下笔者将从希腊史诗《伊利亚特》中分析雅典娜的母权形象。


我们抛开人类的英雄,就可以看到《伊利亚特》中与雅典娜关系最为密切的当属她的奥林匹斯一族的神祇们,在这部史诗中,和雅典娜有过关系互动的神明有众神之王宙斯、天后赫拉、战神阿瑞斯和爱神阿佛洛狄忒等。那么雅典娜和这些男性的神明以及女神们关系究竟如何呢?在战争带来的种种矛盾和冲突之下,她又是如何对待这些与她关系深刻的男性神祇和女神以及如何处理众神之间的各种矛盾呢?


我们可以先来看看在这部长诗里,雅典娜对自己的亲友(或者说非敌方)一方的两位神祇——父亲宙斯和继母赫拉的态度。


在第一卷阿喀琉斯与阿伽门农争吵结怨中,阿伽门农因为拒绝归还阿波罗的祭司之女并侮辱阿波罗的祭祀,从而导致了阿波罗的愤怒,天神一连九天将箭矢射向军队,导致希腊将士死亡无数。而站在希腊这边的女神赫拉,看到了希腊人死亡,则非常的关心,对此她想出的办法是让阿喀琉斯心中产生了一个念头——将将士们召集起来开会商量对策。(1《伊利亚特》第一卷,55. 人民文学出版社,罗念生、王焕生译)当然在这场会议中,阿喀琉斯和阿伽门农意见向左,从而引发了阿喀琉斯的怨恨,当这位愤怒的英雄拔剑欲砍向阿伽门农之时,雅典娜出现了,她的出现制止了阿喀琉斯的暴行,终于使得这场内讧没有发生。这里值得注意的是,雅典娜是为什么出现的呢?仅仅是因为她也是站在希腊联军这边的女神吗?并不完全是,史诗中的一个细节提到,她是受到天后赫拉的派遣而来(2《伊利亚特》第一卷,210. 人民文学出版社,罗念生、王焕生译)。我们知道,在特洛伊战争中,支持希腊这边的神明有天后赫拉,智慧女神雅典娜,神使赫尔墨斯,海神波塞冬和火神赫淮斯托斯,在这其中,只有火神是天后的亲儿子,然而火神并没有得到天后的青睐和重用,除了一次被召唤来用火烧河神之外,就再没有其他关于派遣的描述了,相对而言,在大部分时间里,雅典娜反而更为天后所依赖,多次行动都想到是要派遣雅典娜去帮她执行。而雅典娜呢?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对于自己的继母赫拉的派遣和计划,她几乎是言听计从,在整个伊利亚特中,无条件无怨言地支持着天后,帮她达成她的各种心愿。除了上述事例外,还有以下几个事例可以证实这种情况:



  1. 在希腊联军认为自己攻不下特洛伊,准备放弃回到希腊之时,赫拉着急了,让雅典娜去好言相劝他们回来,雅典娜听从了赫拉的吩咐,让奥德修斯劝说他们留下继续作战。(3《伊利亚特》第二卷,155-180. 人民文学出版社,罗念生、王焕生译)


  2. 当阿瑞斯杀死了很多希腊联军的人时,赫拉决定去制止阿瑞斯,她选择的搭档依然是雅典娜,并且雅典娜对她再一次言听计从,还为她去准备拉车的马,她们在获得了宙斯的许可后,一同来到了希腊军营中,并制止了阿瑞斯。(4《伊利亚特》第五卷,715-905. 人民文学出版社,罗念生、王焕生译)。


  3. 宙斯为了自己对海洋女神忒提斯的誓言,不允许任何天神去支援希腊人或者特洛伊人,而当赫克托尔杀死了很多希腊联军的人时,赫拉急了,向雅典娜发起了求助,而雅典娜居然不顾宙斯先前提出过的警告,立刻要驾车去帮助继母完成心愿,而在这之后,她们的马车被宙斯发现,宙斯非常震怒,威胁雅典娜和赫拉要用雷电劈她们(5《伊利亚特》第八卷,350-420. 人民文学出版社,罗念生、王焕生译)。在这里,充分体现了雅典娜对继母赫拉的维护和关爱,简直到了赫拉一有忧伤难受的事情,只要向她求助,她立刻就会出马行动为她排忧解难,以睿智理性著称的雅典娜在这一次,居然不顾宙斯先前的警告,要为了天后要违背父亲的意志。当然赫拉也不是不明事理之人,在宙斯再次发出警告之后,她强行忍下了心中的不平和忧伤,带着雅典娜转而回到了众神的居所。(6《伊利亚特》第八卷,425-435. 人民文学出版社,罗念生、王焕生译)


  4. 赫拉看到阿佛洛狄忒救助战神阿瑞斯离开战场时,让雅典娜去攻击他们,雅典娜对天后的吩咐再次听从,并使得战神和爱神双双倒在地上。(7《伊利亚特》第二十一卷,420-425. 人民文学出版社,罗念生、王焕生译)



如果要说雅典娜如此维护赫拉,是因为她和赫拉都站在希腊联军一边,那么在《伊利亚特》中,还有一个细节完全可以推翻这个观点,那就是其中提到,赫拉、雅典娜和波塞冬都曾经反对过宙斯,雅典娜在这场毁灭父亲的反叛运动中依然是选择站在继母赫拉的一边(8《伊利亚特》第一卷,400. 人民文学出版社,罗念生、王焕生译),再者,如果说雅典娜支持希腊联军,那么在很多时候她完全可以自己自主去行动没有必要总去看赫拉的眼色,但书中多次提到了赫拉对她的请求,而她没有一次是拒绝过或者认为赫拉的做法不妥当的,所以说这位女神对自己的母亲,哪怕不是亲生母亲,也是有着一种天然的维护和关爱的情绪存在的。


那么我们再来看看,雅典娜又是怎样对待自己的父亲宙斯的呢?在特洛伊战争中,宙斯不能说是哪一边的支持者,他的每一次行动都是有其他的理由。然而就算宙斯并非是特洛伊人的支持者,他同时也声明过特洛伊注定是要毁灭的,但雅典娜对宙斯的诸多不满也是可以通过诗歌中的描述表现出来的。


还是从第一卷开始看起,在阿喀琉斯与阿伽门农结怨之后,他的行动是去找到自己的母亲海洋女神忒提斯,请求她为自己出这口气,而这位海洋女神立刻去做的就是到宙斯的跟前请求为自己的儿子向阿伽门农报复,即让特洛伊人取胜,让希腊人败退。而宙斯呢?他一边答应了海洋女神,一边还在担心赫拉会与他为敌,这里又出现一个细节,即从宙斯口中说出的是赫拉总是与他争吵(9《伊利亚特》第一卷,520. 人民文学出版社,罗念生、王焕生译),这说明了这对夫妻的矛盾总是不断的。然而在特洛伊战争这件事中,宙斯虽然一边担心会与赫拉产生矛盾,但一边还是答应了海洋女神的请求,从而正式与赫拉站在了敌对的一边。那么雅典娜呢?面对这位至高无上的众神之王的态度,她又是如何的反映呢?明显的,她对自己的父亲是恼怒和不满的,最能体现这一点的是在如下的几个案例中:



  1. 在墨涅拉俄斯与帕里斯的夺妻比赛中,墨涅拉俄斯获得了胜利,而此时宙斯在召集众神举行会议,并嘲弄和刺激赫拉询问是要停止战争还是要继续战争,对此,雅典娜虽然没有发表意见,但她对自己的父亲是生气的(10《伊利亚特》第四卷,5-25. 人民文学出版社,罗念生、王焕生译),这何尝不可以说这位女儿和她的继母是一条心的,共同反对的是自己的父亲呢?


  2. 在狄俄墨德斯刺伤阿佛洛狄忒之后,雅典娜和赫拉看到了阿佛洛狄忒狼狈的样子,就想要激怒宙斯,在此雅典娜首先开口说话来嘲讽宙斯(11《伊利亚特》第五卷,420-425. 人民文学出版社,罗念生、王焕生译),虽然宙斯并没有生气,但是从而也能看得出这对父女之间的关系远不如这女儿和她的继母来的要好。


  3. 宙斯不允许各位天神支持希腊联军或者特洛伊人,但雅典娜出来对他请求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即他们可以不去支持希腊联军的人,但要对他们去提出有益的劝告。这个提议得到了宙斯的允许。(12《伊利亚特》第八卷,5-40. 人民文学出版社,罗念生、王焕生译)这里虽然是一个折中的请求,但是仍然可以看出雅典娜对宙斯不允许天神们支持自己想支持的人的做法的反对。


  4. 前面提过雅典娜为了赫拉的请求而不惜违背宙斯的意志一事,而在这次事件中,宙斯之后回到了众神当中,雅典娜面对自己的父亲做出的举动是离开了他的座下,不与他说话,心里对他非常恼怒,只是不去说话而已(13《伊利亚特》第八卷,445-460. 人民文学出版社,罗念生、王焕生译)。



除此之外,在《伊利亚特》中类似的女儿和父亲唱反调的情况还有其他多处,以上种种类似的情节都清楚地表现出了,雅典娜对母亲赫拉无理性的维护和对父亲宙斯的反对,这种浓浓的维护母权的色彩,在《伊利亚特》的雅典娜身上得到了充实的展现。


那么仅此而已吗?前面已经说过,在《伊利亚特》中,与雅典娜产生互动的并不仅仅是宙斯和赫拉两位,同时也有其他神祇。那么我们来谈谈另外两位最引人注目神祇——阿瑞斯和阿佛洛狄忒。如果说宙斯和赫拉在《伊利亚特》里代表着雅典娜的亲友(至少不是敌人)一方,那么阿瑞斯和阿佛洛狄忒明显就是敌方的两位神祇。


当然不用说,很多人都知道大名鼎鼎的金苹果事件,这是决定了三位女神各自加入希腊或者特洛伊一方的重要原因,也是很多人认为赫拉和雅典娜对阿佛洛狄忒看不顺眼的原因。在《伊利亚特》中,雅典娜曾使自己庇佑的英雄刺伤阿佛洛狄忒,从而也表现了雅典娜对阿佛洛狄忒是多么的厌恶。


不过这里要说明的也正是雅典娜对阿佛洛狄忒的这种态度。从二位女神的神职上来看,她们的不和应该就是天生的,金苹果竞选中也恰恰给雅典娜留下了一个自己的神职居然比不上阿佛洛狄忒的神职这种恼恨的印象,赫拉同理。所以说金苹果事件并不是单纯的一个选美事件,是对胜利者整个的肯定和对失败者整个的否定,因此也就不难理解赫拉和雅典娜为何会那么的痛恨特洛伊人。但是尽管雅典娜对阿佛洛狄忒是多么的憎恶,但是在整个特洛伊战争中,她对阿佛洛狄忒的态度还是很值得玩味的,为何这样说呢?我们不妨来对比一下雅典娜的另外一个宿敌战神阿瑞斯,看看她对阿瑞斯的态度便可以一目了然了。


在《伊利亚特》中,阿瑞斯和阿佛洛狄忒统统站在特洛伊人那边,雅典娜想不与他们为敌都是不可能的,但是一样是自己不喜欢的两位神,雅典娜对待他们的态度依然有差别。


我们来看看众神混战在一起的这一卷,阿瑞斯和雅典娜相互辱骂之后,雅典娜躲开了阿瑞斯的进攻,转而抄起一石头来将阿瑞斯打倒在地,但之后阿佛洛狄忒来救助阿瑞斯之时,雅典娜这个时候有没有想进攻她呢?虽然无从得知,但是雅典娜的攻击又一次是在听从了继母赫拉的话后进行的,只是这一次的进攻,雅典娜却是赤手空拳,给了阿佛洛狄忒当胸一拳,这种在进攻之时武器都不带使用的(14《伊利亚特》第二十一卷,390-425. 人民文学出版社,罗念生、王焕生译),也是非常的少见,至少在《伊利亚特》当中,这是唯一的一次。所以笔者从而判断,雅典娜对阿佛洛狄忒是厌恶,阿佛洛狄忒站在特洛伊一边从而也使得雅典娜必须对她做出一定程度的打击,但是雅典娜却从来没有把阿佛洛狄忒当成是敌人来看。这里所以不认为阿佛洛狄忒不够资格当雅典娜的对手,是因为笔者不认为衡量对手的标准是以武力值为准的,在金苹果的竞争中,凭借颜值或者其他方面的能力,阿佛洛狄忒一样是够资格当雅典娜的对手的。我们不如再来回味一下狄俄墨德斯刺伤爱神和战神时的情景,这位英雄刺伤阿佛洛狄忒完全是凭自己的一己之力,而刺伤战神阿瑞斯则得到了雅典娜的帮助,这应该说明了,在雅典娜的心中,自己的敌人是阿瑞斯而不是阿佛洛狄忒。对待自己不喜欢又站在对方阵营的人,给点皮肉之痛就完事了,而对待敌人,才是真正的要去打倒。


在这里不得不再提的是,在相互敌视的众神当中,只有雅典娜和她的敌人,是真正意义上的女性神祇对男性神祇的进攻,并且雅典娜打倒了阿瑞斯。反观其他神明,赫拉痛打了女神阿尔忒弥斯,波塞冬向阿波罗挑战,后者选择了走开,赫尔墨斯面对女神勒托则选了好言相劝不去和她战斗(15《伊利亚特》第二十一卷,435-500. 人民文学出版社,罗念生、王焕生译)。这里的雅典娜,充分再次表现出了她对男权神明的反对和打击。


综上所述,我们不如把《伊利亚特》中雅典娜以及和她有过重要互动的神明的关系列一个图表,那么这位女神究竟是维护母权还是父权也就一目了然了。




我方或者非敌方:     赫拉   (女神)              宙斯(男神)


敌方:               阿佛洛狄忒 (女神)          阿瑞斯(男神)


 


雅典娜的态度:对赫拉——百般的维护,甚至不惜违背宙斯的意志。


              对宙斯——心中恼怒,默默不语或者说几句反对和讥讽的话。


              对阿佛洛狄忒——自己不出力或者不带武器,给点皮肉之痛了事。


              对阿瑞斯——彻底打倒。

评论

热度(5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