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斯山

奥林匹斯上的希腊诸神,以及在爱琴海四周的英雄,凡人与神奇生物

落山的太阳女神阿尔忒弥斯

空桑寂:

一直在查希腊神话中阿尔忒弥斯与阿波罗的双胞胎关系是怎么形成的。
提到这个问题,必须要查这两个神的来源。
一、
目前学术界对阿尔忒弥斯的研究不多。仅仅知道,她可能属于迈锡尼诸神之一,原来是古欧洲希腊本土的地母神,估计也是她最主要的一个起源。
所以她在希腊神话里,与古欧洲时期一样,是大自然女神、丰产女神。
至于她还有其他起源吗?资料太少。
二、
关于阿波罗就多了。有好几种说法。
东来说:根据其名字词根,认为他原来是东方小亚细亚的门户神。那个阿波罗与雅辛托斯的所谓的爱情故事,其实代表东方神阿波罗打败了希腊本土的植物神雅辛托斯。
北来说:阿波罗 是南下的希腊人从北方带来的神。
接下来是南来说。好了,这个南来说涉及到了阿尔忒弥斯


阿波罗起源里的南来说,由马丁·贝纳尔学派提出。
这个说法里,认为阿波罗与阿尔忒弥斯有一个埃及的起源。
在这个起源里,阿波罗代表早晨年轻的太阳,阿尔忒弥斯代表傍晚年老的太阳。太阳在日出与日落的两个方面,也是双胞胎的一种体现。


按照南来说,阿波罗原本是朝阳之神。


而其姐阿尔忒弥斯,则是落山的夕阳女神。


最后吐槽一句
发现阿波罗各方面都和太阳联系非常密切……在东来说里,也认为他原来是近东的太阳破坏力之神、太阳的看门神。
至于阿尔忒弥斯……原来她也是跟太阳的关系更密切。

评论(2)

热度(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